欢迎访问昆明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网站!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活动   >   正文

2018上合国家青年文化交流晚会在昆明学院举行

作者: 文/李思成 图/何明松 徐永进 董纪辰 张忠伟 李慧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12-03

  11月30日,2018上合国家青年文化交流晚会在昆明学院举行。上合组织秘书处领导、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协调员、驻华使节代表,云南省外办、省教育厅、共青团云南省委、昆明市人民政府、昆明学院的领导嘉宾与上合国家青年代表团成员,云南省、昆明市青年代表共计15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观看了晚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玛琳出席活动并讲话。

  李玛琳副省长讲话指出,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一直与云南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上合国家青年代表团通过为期5天的农村、企业考察,志愿服务,民俗体验,体育比赛等交流活动,深入了解云南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与云南青年进行热情友好、务实广泛的文化交流。

  李玛琳副省长倡议,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对话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希望青年朋友们始终践行“上海精神”,用真诚的态度建立起各国青年之间的互信互利,用务实的行动开展好各国青年之间的平等协商,充分尊重文明多样性,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强劲动力。期待本次云南昆明的交流活动,成为各国青年的友好合作之旅、文明互鉴之旅、寻梦未来之旅。

  黎素梅校长代表昆明学院致欢迎辞指出,今天的活动是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为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与云南各高校青年间搭建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体验交流聚会。交流虽短,但却让各国青年们充分展示了自我、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希望青年代表们能继续携手,为上合组织国家的持久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黎素梅校长坚信,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在上合组织秘书处和省市政府帮助和指导下,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定能更好的发挥平台优势,服务上合国家青年的成长和互动,推动云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与上合国家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谢小用致辞指出,上合组织在成员国17年的不懈努力和践行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上合组织秘书处倡议组织今天这场上合青年与国家协调员的交流活动,出发点旨在为各国青年更深入、近距离地了解感受上合组织提供机会,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理解认同上合理念,成为有共同追求、共同理想、共同价值观的上合一代,在自我实现的同时,为国家发展、地区福祉、世界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谢小用希望,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青年,都成为“上海精神”的一颗火种,无论世界如何变幻,无论前行道路如何崎岖,都始终坚守信念,秉持正义,团结向上,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不断奋斗。

  会上,来自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的青年代表共同宣读并向上合国家协调员呈递了《上合国家青年致上合国家协调员的一封信》。信件以“传承上海精神,响应寄语号召,携手共创未来”主题,倡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广大青年进一步了解上合组织、理解认同上合理念,响应《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更好地传承“上海精神”,共同支持发展教育、支持民族间文化的交流、支持国家之间的经济发展,为自己的地区、国家乃至上合组织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晚会文艺演出正式开始。由昆明学院师生共同创作、表演的布朗族女子群舞《布朗茶韵》,手风琴二重奏《山楂树》、《Shukriya Pakistan》,歌曲《云南美》以及瑜伽、太极拳、动感拉丁表演等精彩节目,热烈欢快,充满民族风情、校园活力和青春气息,令观众如痴如醉。最后,以《欢欢喜喜跳起来》,邀请现场领导、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协调员、驻华使节代表和上合国家青年代表等一同起舞。舞后,与会领导及来宾一同参观上合国家青年云南文化体验作品展示。

  晚会开始前,2018上合国家青年代表团一行50人走进昆明学院开展交流活动,逐一参观了2017年12月30日落户昆明学院的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花文化馆、紫云青鸟创客中心、烹饪实验中心等,体验插花文化、云南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制作、云南特色饮食文化等云南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