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网站!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宾来访   >   正文

东京青年古典乐团到昆明学院演出

作者: 文/阎素素 图/徐永进 史一凡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12-03

  12月1日,日本东京青年古典乐团到我校进行“2018重拾经典记忆昆明音乐会”公益演出。本次演出由昆明聂耳研究会、昆明学院承办。昆明聂耳研究会会长、昆明市政协原主席、昆明登协名誉主席田云翔,昆明聂耳研究会副会长、昆明市政协原副秘书长周忻,昆明学院副校长熊晶等领导嘉宾和我校1100余名师生共享音乐盛宴。

  今年是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也是昆明市和日本藤泽市缔结友好城市37周年,以音乐会作为文化交流活动,让师生在简朴宁静的氛围当中享受音乐的时光,共同秉承爱好和平的不变之心。

  本场音乐会以弦乐四重奏和双钢琴的方式共演奏了13首中日经典名曲。音乐会上半场演奏的中国曲目《金蛇狂舞》、《梅娘曲》、《告别南洋》,改编自我国人民音乐家聂耳。演奏《梅娘曲》和《告别南洋》时,东京青年乐团特别邀请了南侨机工合唱团,采用中外结合的方式联合演出,歌曲曲调时而凄凉婉转、时而激进亢奋,以音乐之声谱写出南洋青年爱国、救国的最美篇章。以双钢琴弦乐四重奏的方式演奏的交响音乐作品《黄河钢琴协奏曲》,历久弥新,催人奋进。双钢琴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旋律悠扬婉转,感染力极强,呈现中国经典音乐旋律以飨听众。

  下半场乐团带来了八首日本经典曲目中,除了宫城道雄所做的日本民族传统曲目《春之海》外,还有很多中国观众熟悉的作品。久石让的经典名作《人生旋转木马》和《菊次郎的夏天》都是宫崎骏漫画中的音乐,乐团通过钢琴五组奏的方式将改编过的曲目进行特别呈现,让现场观众回忆满满,久久不能忘怀。两首曾入选20世纪感动日本的十大名单的《良日启程》和《津轻海峡冬景色》以乐团演奏的方式加以呈现,悦耳动听的旋律给听众一种荡气回肠,心旷神怡之感。音乐会最终在青年古典乐团和听众的互动曲目《昂首向前》中结束,该乐团带来的精彩演出获得听众的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参加本次音乐会的领导嘉宾和东京青年古典乐团及南侨机工合唱团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