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网站!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活动   >   正文

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在昆明学院隆重举行

作者: 文图/李思成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7-12-30

  12月30日,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先生,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孙霖江同志,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伍伟同志,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峰同志出席揭牌仪式并共同为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揭牌。

  塔吉克斯坦青年和体育委员会副主席、田径协会主席纳扎罗夫先生,阿富汗驻华大使贾楠•莫萨扎伊先生,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先生,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先生,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先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瑞君同志,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李极明同志,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同志、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同志和我校党委书记陈永明同志、校长黎素梅同志等共同参加并见证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志工主持。

  仪式上,云南省外办主任李极明同志代表省政府致辞。他指出,青年交流是上合组织人文合作的重要内容,各国青年的交流、合作和创新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希望。云南处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省份。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与“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辅相成,互为机遇。尤其是昆明集中了云南省90%以上的高等院校,现有高等院校45所,在校生62万,集聚了全省高素质的青年资源。通过成功举办和承办了“南亚东南亚大学生体育文化交流周”等各级各类青年国际会议、高端论坛和学术交流研讨会,吸引了更多青年来滇交流,搭建了青年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青年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成立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是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际间友好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国家和谐和社会进步的大好机会。通过中心的设立,诚挚希望上合组织青年朋友们携手并肩、互学互鉴、共同成长,努力开创中国与中亚、南亚、东南亚地区关系的美好明天,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里莫夫先生致辞谈到,青年一代是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坚力量,上合组织的发展战略和规划都将为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未来发展计划提供力量的源泉。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的成立对昆明、对云南甚至是对整个中国都具有重要意义,它将为不同民族、文化间开展对话、促进相互了解提供很好的平台。

  据悉,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从筹备到挂牌,得到了外交部和上合组织秘书处的大力支持,后经团中央批准,鉴于昆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突出的枢纽地位,最终落地昆明。这与昆明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战略规划不谋而合,也期望中心的设立建设能为提升整个云南国际化水平和辐射周边的能力、促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未来,中心将秉承“上海精神”,坚持以国际青年交流事业为主体,致力打造成为集国际青年教育合作、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沟通合作平台,重点围绕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青年人文交流,引领各国青年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更多合作,积极发挥上合组织国际效应和示范作用,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在交流中形成对和平、发展、平等、共享的共识,共同追求和实现人类合作的梦想。

  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的成立,也为昆明学院进一步加强开放办学、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学校将依托中心平台,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推进与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向深度、广度发展。

  揭牌仪式前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观摩了我校体育舞蹈、瑜伽、果蔬雕刻、果酱画、鸡尾酒、咖啡等教学成果展示,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学校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等教学、科研、教育、科普平台和基地。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上海合作组织各国代表,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党政领导张祖武、王映平、熊晶、郭华、董建华、沈凡和来自印度、孟加拉、老挝、秦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国留学生代表和学生青年志愿者代表。